陈玉娜:扎根基层化干戈 刚柔相济暖民心

更新时间:2021-10-16 已浏览:2642 文章来源:原创


河婆街位于揭阳市揭西县。传说有一位姓何的老妇人在此搭起一座茶寮,摆卖擂茶。她热诚待人,乐善好施,当地人遂将此地取名“河婆”以纪念她。

揭西县人民法院河婆人民法庭负责人陈玉娜的家在揭西,她的骨子里同样有着这份真诚、温暖的品格。扎根家乡审判一线近28年,她用自己的热忱和专业,维护好家乡百姓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的温度。

 

公正无私办铁案

近三年来,河婆法庭共审结案件1283件,是揭西法院办案数最多的法庭。在陈玉娜办过的案件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棘手的,当事人对法官产生质疑和不满也是常有之事,但她总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精准把控事实证据、准确适用法律,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她私自将我的房屋出租,并将租金占为己有!”一起关于房屋物权纠纷案中,两兄妹对簿公堂。李某购买了两间楼地,并办理了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因其常年在外打工,遂委托妹妹、妹夫帮忙打理。后来李某将房屋出租,同意租金由妹妹收取,但妹妹又擅自出租房屋收取租金。因此,李某起诉妹妹、妹夫,要求他们立即归还土地使用权证并返还私自出租房屋所得租金。

“楼地是我丈夫购买的,我们口头协商将楼地转让给哥哥,但他并未支付对价还委托代建楼房,我们夫妻二人才将土地使用证抵押并以租金抵还工程款。”法庭上,妹妹搬出另一套说辞,谁真谁假难以说清。

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陈玉娜潜下心来反复研究案卷材料,多次实地走访楼房买卖公证人及出让人调查情况,并依法调取银行账户记录等,顺藤摸瓜一步步寻求真相。

综合各方证据,陈玉娜认定案涉楼房归李某所有,依法判决妹妹夫妇归还李某土地使用权证,并返还多收取的租金。案件判决后,妹妹夫妇不服,对陈玉娜言语谩骂甚至恶意投诉威胁。


“身正不怕影子斜。”陈玉娜问心无愧、坦坦荡荡,她说:“我能做的就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实事求是地依法下判。”该案经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最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陈玉娜牢牢捍卫法律尊严,坚守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2019年以来,优质高效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600多件,所承办的案件调解率高、服判率高、上诉率低,无一上访、无一超审限。

 

结案不忘兑现承诺

河婆法庭管辖河婆街道、良田乡、龙潭镇、坪上镇四个乡镇街道的一审民商事案件,案件类型主要为民间借贷纠纷、离婚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

“在基层,办理好老百姓的官司,关键靠调解这一法宝。”在陈玉娜看来,想要案结事了,就是要找准问题、摸清症结,才能对症下药、开对药方。


2019年,陈玉娜受理了一宗离婚纠纷。夫妻俩常年分居,感情确已破裂,但丈夫王某系残疾人,多年来一直在老家生活,表示不同意离婚,而妻子林某则一人带着两个孩子,在外地艰难谋生。

一方面要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又要维护残疾人弱势群体的利益。如何才能妥善平衡双方权益?

陈玉娜先分头摸清双方的诉求,再通过面对面沟通为当事人搭建“桥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说彼此换位思考。考虑到王某残疾的情况,陈玉娜还主动承诺帮他申请低保,打消其对日后生活的顾虑。最终,双方自愿离婚,孩子由林某负责抚养,林某给予王某一次性经济帮助。

案子结了,陈玉娜不忘兑现自己的承诺。她多次联系村委及民政部门协调,成功帮助王某向政府部门申请到低保,使其生活有了最基本的保障。“陈法官是真正把我的事情放在了心上!”王某由衷地向陈玉娜表示感谢。


问题不解决不撒手、群众不满意不收兵。陈玉娜总是任劳任怨,耐心细致地调解好每一起纠纷,真心实意地把群众的忧心事当作自己的事情办。

多年来,陈玉娜坚持以“调判结合、调解优先”为原则,充分发挥法庭身处基层、靠近诉源的优势,将矛盾化解在一线,每年审理案件的调撤率均达50%以上,曾荣获“全省调解能手”称号。

 

心系群众司法有温度

“现在正式开庭……”庄严的国徽高高悬挂,陈玉娜在当地村党群服务中心搭建的巡回法庭审起了案子。

今年4月,陈玉娜受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审查材料时,她发现被告有视力残疾,便将此事默默记在了心上。送达应诉材料时,陈玉娜特地亲自走访,确认了被告这一情况。她迅速与被告所在村委联系,了解得知被告家离村党群服务中心很近,且中心具备搭建简易法庭的条件。为保障被告平等、充分、方便参与诉讼活动,在征得村委及原被告同意后,陈玉娜决定通过巡回法庭审理此案。


法庭上,陈玉娜了解到双方矛盾症结所在,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心平气和地离婚。

“群众的司法需求越来越多元化,我们要力所能及地为群众提供诉讼便利,进一步延伸巡回审判、线上诉讼、法治宣传等司法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所需。”陈玉娜一直如此身体力行,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初心。

今年6月起,河婆法庭通过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向居民们集中发放了涉土地问题、未成年人保护、婚姻家庭等民法典宣传资料,并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目前,河婆法庭共开展了8场普法活动,派发普法宣传资料2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受众达1600余人次。


“我们有不懂的法律问题就到河婆法庭咨询,陈法官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解。”南新村书记韩意懂表示,陈玉娜经常带领法庭的干警到社区、乡村、学校等进行普法,群众知法、守法和用法意识提高了,也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面对老百姓的肯定与信任,陈玉娜却说:“我只是尽力做好一名人民法官的本分工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