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中院党组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

更新时间:2024-03-20 已浏览:451 文章来源:新闻办

 319日,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扩大会议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揭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利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局势,就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科技创新、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等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按照“六个一”工作主线做实能动司法,找准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揭阳实践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实干实绩彰显司法担当。

会议强调,要持续抓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融入审判执行工作。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议等形式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会议要求,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严厉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严格落实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办理破产便利化,营造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百千万工程”、绿美揭阳生态建设。要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强化司法对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等重大项目的重点保护,加强对榕江实验室、新材料加工应用中试基地等重大科创平台科技创新支持,服务保障“硬核科技”“卡脖子技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聚焦司法为民,树牢“如我在诉”意识,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持续深入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做实“有信必复”工作,及时兑现群众胜诉权益。要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以 “一降两升三优化”评价目标体系2.0为工作指引,聚焦抓“前端”、防“衍生”、促“流转”三项重点工作,狠抓审判质效争优提升。要坚持强基固本,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落细落实“三个规定”填报,推进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法院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揭阳中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采写】谢筠

【摄影】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