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基层法院院长会议在揭阳中院召开

更新时间:2024-02-07 已浏览:118 文章来源:原创

2月6日下午,全市基层法院院长会议在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揭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按照省法院“六个一”工作主线,坚持“三个最”工作标准,深入开展“破难题、促发展”攻坚行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揭阳实践。

据了解,2023年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34970件,审执结案件36397件,结案数再创历史新高,未结案件同比下降30.4%;10个集体、29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其中全国性奖项4项。

今年工作怎么干?会议指出,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一个目标”为总牵引,以推进“三个提升”和“三项建设”为路径,全面实施“一三三行动计划”:以深化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争先进位、提质增效,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法院”为目标,全力推进“审判质效争优提升”“源头治理改革提升”“优化发展环境提升”三个提升,做深做实“安全稳定建设”“为民司法建设”“队伍素能建设”三项建设。要以“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和“绣花功夫办铁案”的韧劲,巩固提升审执工作质效,更好地扛起新使命,展现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揭阳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会议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确保法院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要加强司法端供给,全面服务“制造业当家”和新质生产力发展,全力保障“百千万工程”实施,助力“绿美揭阳”生态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进一步深化源头治理,纵深推进实质解纷,持续加快案件流转效率,充分运用发改分析、“预瑕疵”等工作机制,促进综合提升审判质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铁军。

揭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相礼炳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黄东玲通报全市法院表彰情况,审委会专职委员蔡湘莲通报2023年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各基层法院院长汇报了工作情况。

揭阳中院班子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法院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采写】谢筠 李洁

    【摄影】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