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中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会议

更新时间:2024-02-07 已浏览:85 文章来源:原创

2月6日,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会议。揭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揭阳中院各部门和全体干警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人民,坚持争先进位、提质增效,以能动履职的实际行动圆满完成了各项审判执行任务,司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揭阳、法治揭阳作出积极贡献。揭阳中院新收各类案件5989件,办结6647件,结案数再创历史新高;获得全国性奖项4项;2项工作受到省级推广;涌现出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先进个人黄宏霖、广东法院英模邹秋玲等一批优秀干警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奋力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为揭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工程”,养成时时处处“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及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揭阳、平安揭阳。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所需、揭阳法院所能”,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诚信揭阳建设,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支持监督法治政府建设,更加精准有力服务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实施,因地制宜建立特色产业、临海沿江靠山经济等专项司法保障工作机制,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专业法庭。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全力抓实“公正与效率”,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办好关系民心向背的“小案”。要全力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一体推进政治建设、案件管理、审判监督指导和全员考核,加强“在线立案”“在线诉讼”等信息化平台建设,促推审判工作提质增效。要进一步加强队伍思想能力作风建设,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会上,曹利为6名同志颁发荣誉天平纪念章和证书。

揭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相礼炳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黄东玲通报年度考核结果和专项表扬,审委会专职委员蔡湘莲通报揭阳中院2023年度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采写、摄影林昭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