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召开全市基层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司法改革推进会

更新时间:2020-10-21 已浏览:2881 文章来源:原创

   20201013日,市中院召开全市基层法院院长座谈会和司法改革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李希书记到揭阳调研讲话精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司法改革推进会精神,总结前三季度工作,研究部署当前重点任务。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文浩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文光主持会议并通报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建辉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做到疫情防控坚决有力、司法办案扎实推进、服务大局积极有为、司法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揭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共受理各类案件24322,同比增长11.64%;办结16601件,结案率68.26%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清揭阳发展形势和发展定位,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使命,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作出应有贡献。

   一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第一位,落实最高法院、省法院、市中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防止疫情反弹的工作落到实处,扎实完成各项防控任务。

   二要精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揭阳发展大局,把服务揭阳新发展定位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要在产权保护、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城市更新改造、违建整治、污染治理、旅游安全、文物保护等方面加强研究,注重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为城市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环境。要以司法服务保障中石油炼化一体化、国电投、中广核等重大项目为重点,提升产业强市建设的法治化程度和水平。

   三要坚决完成全年办案任务。要牢牢把握当前在办重大敏感案件,切实做好甄别、严格办案规程、明确案件管理、严守办案纪律,坚决防范化解办案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要认清年底办案形势,群策群力、重点攻坚,坚决抓好清案工作,全力以赴冲刺清案目标。

   四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按照市委政法委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扎实推进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人民法庭机制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繁简分流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要加强两个“一站式”建设,把非诉讼纠纷化解挺在前面,有效减少诉讼增量。要探索现代科技与执法办案的深度融合运用,进一步提升智审、智执、智服、智管水平。

   五要努力打造过硬司法队伍。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审判纪律教育,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进一步解决少数干警思想不纯、作风不端、行为不廉等突出问题,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四级调研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