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深化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18-11-13 已浏览:2483 文章来源:原创

    2018118日,市中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文浩出席会议并作讲话。肖文浩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省法院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锐意进取,务实苦干,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推向深入,以新担当新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及其综合配套改革,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1022日至25日到广东视察,对广东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方面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宣示了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发出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进军号令,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行动纲领,为人民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新时代改革开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牢牢把握讲话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全市法院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带领广大干警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人财物省级统管,顺利实施人员分类管理,不断完善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同步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全面完成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在改革的推动下,全市法院有效应对了新收案件持续增长、审判任务日益繁重的压力,取得了结案率全省第二的成绩,超额完成了省法院下达的前三季度结案率不低于75%的目标,提前实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核心指标全面达标,审判执行工作保持良好运行态势,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改革成效日益显现。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最高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精神视频会议和全省法院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扎实做好当前法院各项重点工作。要充分认识改革再出发的重大意义和根本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总体战略和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对标先进,补齐短板,真刀真枪推进改革,抓紧抓实司法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构建权责相统一的司法责任制核心制度。要重点健全“全程监督指导机制、审判团队办案机制、公平的绩效考核机制、法官权益保障机制、违法审判责任追究机制”五项机制,进一步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推动办案质量效率持续向好。要着力完善司法改革配套工作措施。要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完善司法服务工作机制,深化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协调深化改革措施,强化配套制度建设,提升改革整体效能。要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要大力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强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要全力加强法院安保力度,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要着力推进人民法庭建设,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努力建设能够根本解决群众基本需求的新时代人民法庭,让人民群众更加直观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文光主持会议。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育胜通报了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揭东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阳,市中院审管办负责人李洁新作了经验交流。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政治处、研究室、审管办全体干警及各基层法院院长、政工科科长、研究室主任、审管办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