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为民初心 诠释战“疫”使命

更新时间:2020-03-13 已浏览:2915 文章来源:1

人民法院在抗击疫情中以实际行动和坚强决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就一定能在复杂严峻的考验中战胜困难经受淬炼,就一定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逐步向良好态势发展,但我们仍要保持忧患意识,始终铭记司法为民的初心,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持之以恒、毫不懈怠的战斗姿态迎难而上、奋勇向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法院的担当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树立司法服务意识,提升战“疫”斗争的温度。人民法院在战“疫”斗争中,要将服务意识摆在显要位置,让全社会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首先要立足当前,将大局意识与审判工作有机结合,既要坚决打击哄抬物价、欺行霸市的违法犯罪行为,又要善于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帮助企业抗疫渡关;其次要统筹长远,从社会的司法需求和有效防控疫情出发,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审判,及时发现疫情防控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有效提出行之有效的新举措。对于疫情过程中发现的短板和不足,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司法机制建设。      

二是履行审判为民职责,拓展战“疫”斗争的深度。审判工作是人民法院的中心工作,如何处理好司法审判与疫情防控之间的关系是摆在人民法院面前的必答题。为此,最高人民法院及时发布各项涉疫通知,为规范疫情期间的诉讼行为提供明确的指引。各级法院积极作为、勇于亮剑,依法开展在线诉讼,主动进行线上执行,确保线上工作不止,线下防疫不误;立足审判、定争止纷,通过诉前联调、繁简分流及时化解社会纠纷、有力保障案件正常流转,做到权为民所用、心为民所系。大疫当前,不进则退。疫情防控考验的不仅是国家的医疗技术水平,更是国家的综合治理能力。人民法院只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司法防线,才能不断拓展斗争深度,增强防控力度,打造人民信任度。      

三是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延伸战“疫”斗争的广度。战“疫”在本质上是一场人民战争,人民法院要善于汇聚社会力量不断支援战“疫”斗争。既要狠抓落实、彰显担当;也要巧用方法、汇聚力量。一是法院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积极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立足于审判职能的同时延伸社会保障职责,用勇于担当的精神诠释司法为民的初心;二是充分整合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商(协)会、基层调解组织等社会资源开展网格化管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形成合力将涉疫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社会治理功能;三是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的诉讼指南、积极宣传抗疫斗争中的先进典型,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疫情无情人有情,司法为民暖人心。人民法院在抗击疫情中以实际行动和坚强决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就一定能在复杂严峻的考验中战胜困难经受淬炼,就一定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