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解“薪”愁 一封书信表谢意

更新时间:2024-03-19 已浏览:54 文章来源:原创

“特别感谢两位法官公正执法,对我们的案子多次走访,耐心调解,帮助我们讨回工资,让我们感受到了公平正义……”近日,普宁市人民法院收到这样一封感谢信,信中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法院执行干警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感激之情。

这封感谢信的寄信人,是罗卓标执行团队于春节前执结的一宗涉民生执行案件的申请人陈女士和傅女士。原来, 20222月开始,陈女士、傅女士在徐某与王某夫妇开办的男装厂上班。期间,徐某夫妇均拖欠陈女士、傅女士工资1万余元。后该厂经营遇到困难,暂无力支付工人工资。经多次催讨,徐某夫妻书面向陈女士、傅女士承诺分期付还所拖欠的工资。20233月,徐某在付还陈女士5000元、傅女士1700元工资之后,竟以“拉黑联系方式”逃之夭夭,不见踪影。无奈之下,陈女士、傅女士将徐某夫妇诉至法院。

20236月,法院依法判决徐某分别付还尚欠陈女士、傅女士的工资,王某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决生效后,徐某与王某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陈女士、傅女士遂于20237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执行团队接到案件后,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法律文书,并敦促其及时履行还款义务,但被执行人一直未予履行,也未按要求申报财产。法院通过网络查控发现徐某名下有一辆汽车之外,再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过程中,执行团队多次实地走访查找线索,并到徐某夫妇户籍地村委会调查了解,但均未找到徐某和王某下落。由于陈女士、傅女士无法提供徐某名下汽车的具体位置,法院也无法实际扣押车辆,执行一时陷入僵局。20231225日,该案终结本次执行。

今年春节前夕,为了化解当事人“薪”愁,执行团队再次踏上“讨薪”征程。执行干警顺着线索找到了徐某夫妇的住处,但只见到王某及其小孩,未见徐某踪影。执行干警表明来意,经王某电话联系,徐某匆忙赶回家。执行团队从“法理兼顾人情”的角度出发,现场决定先对徐某一人进行司法拘留,留下王某在家中照顾小孩。

在强制执行的威慑下,徐某向法官表达了执行和解的意向,并请求执行法官促成他与陈女士、傅女士和解。之后,执行干警联系了陈女士、傅女士,逐一帮他们分析、权衡利弊,“司法拘留只是强制手段,最主要的还是要尽快拿到真金白银……”

在执行干警的耐心调解下,陈女士、傅女士最终同意与徐某重新达成还款协议。在法官的主持下,徐某当场向两位执行人各支付2500元,并承诺分期归还尚欠工资款,双方顺利达成和解。

【来源】揭阳日报

【记者】黄燕丹

【通讯员】林昭仪 杨晓仪 蔡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