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反目争遗产 温情调解续亲情

更新时间:2024-03-13 已浏览:101 文章来源:原创

近日,当事人谢小妹将一面印有“公平公正扬正气, 调解有方办实事”的锦旗送到榕城区人民法院调解中心,对法院的温情调解表示真诚感谢。


要说这锦旗背后的故事,得从2023年初说起。原告谢小妹、被告谢大姐与案外人谢二姐是同胞姐妹。近两年,父母相继离世,姐妹三人在遗产继承方面分歧较大,意见不同,谢小妹便一纸诉状将自己的大姐告至榕城区人民法院。

收到材料后,承办法官秉着“家事纠纷宜解不宜结”的原则,认真厘清案件来龙去脉,积极联系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避免亲人之间对簿公堂。几经努力,当事人终于同意诉前调解。

“回想起第一次调解的时候,姐妹三人情绪激动,说不到三句话就想吵架,这给我们的调解工作造成很大困扰。”调解员无奈地说道:“我们一度灰心,但是考虑到她们的父母已经离去,姐妹是彼此最亲的人,这份亲情实在可贵,我们还是决定再争取一下。”

之后,调解员多次与姐妹三人进行“背靠背”沟通,并联合当地司法所调解员上门调解,引导各方在倾诉过程中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调解员凭借丰富的调解经验,抓住“亲情”这个突破口,结合“法、理、情”开展耐心疏导,力劝她们解开心结、放下芥蒂。最终,经过多番周旋和沟通,姐妹三人逐渐达成了一致意见。

春节前夕,姐妹三人到调解工作站签署调解协议,谢大姐现场交付谢小妹依法继承的款项10万余元,并通过分组抽签的形式将父母遗留的黄金、翡翠首饰进行现场分配。至此,案件得以顺利解决,三姐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回想起调解当天,调解员脸上笑开了花:“那天,她们姐妹三人离开的时候脸上都带着笑容,我打从心里替她们高兴,因为她们终于可以和和气气回家过年了。”

 

【来源】揭阳日报

记者黄燕丹

通讯员江铭  林昭仪

摄影】李锐群  江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