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来了!北大教授薛军到揭阳中院解读民法典,这场专题辅导报告干货满满

更新时间:2023-11-28 已浏览:439 文章来源:新闻办

为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民商事司法履职能力本领,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近日,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前来作贯彻实施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


专题辅导报告以“民法典基本情况及要点解读”为题展开。薛军教授简要介绍了民法典编纂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意义,梳理了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和创新理念,深入剖析民法典对民生问题的处理以及实施民法典的若干问题,并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对民法典关于新技术问题的回应作精彩解读。辅导报告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事例详实、分析透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一场启迪思维的法学盛宴。

报告会上,参训人员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就不当得利、时间效力、优先受偿权等实务问题与薛军教授进行深入探讨,共寻民法典适用中相关难点的破解良方,交流精准规范办理民商事案件、推动地方民生领域立法等实践方法,共促法律职业共同体沟通协作再深化、运用法学理论能力再提升、办理疑难复杂案件质效再突破。

参训人员表示,此次活动为学术理论界与法律实务界双向交流提供了一次良机,有利于增进法律职业共同体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促进揭阳民商事领域立法、执法、司法的协作配合和制约监督,要按照推动揭阳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专题辅导报告采取现场授课和视频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在揭阳中院设主会场,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雯受邀到场,揭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利主持报告会,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人大、市政协、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律协代表以及揭阳两级法院业务部门干警共计280余人参加活动。

 

采写谢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