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西法院河婆法庭:上门调结借贷案 司法便民暖人心

更新时间:2023-09-22 已浏览:667 文章来源:原创

“谢谢你们亲自上门为我调解案件,接下来我能安心工作了。”近日,揭西县人民法院河婆人民法庭调解员来到五经富镇某村,成功调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当事人邓女士对调解员连连道谢。

今年6月25日,河婆人民法庭受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原告刘先生诉请被告邓女士偿还借款4万元及利息。经综合研判案情,法官认为诉前调解是化解该案矛盾纠纷的最优办法。

7月初,调解员与被告邓女士联系中得知,其在揭西县五经富镇做保姆,想与原告协商还款,但具体怎么还款需要与家人协商。之后,调解员在多次与邓女士联系协商还款方案过程中得知,邓女士今年摔伤了腰无法工作,直至近期经人介绍才找到这份保姆工作,现在没有能力一次性还清借款,只能分期还款,同时希望原告能够减免利息。

原告认为被告从2017年借款后便一直未按时支付约定的每月的利息,还是坚持被告如数归还本金及利息。调解员从情理、法理的角度切入,耐心地做双方的工作,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互相理解。期间,调解员还联系原告到法庭,当面告知被告目前面临的情况,并提出如果原告减免利息后被告还没有按期还款,则可以要求被告支付从2017年开始计算的利息。最终,原告同意被告分期归还4万元本金。

此时,被告邓女士联系调解员反映自己的工作是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人,无法离开五经富镇,请求法庭上门调解,同时希望不在雇主家进行调解。考虑到邓女士的难处,调解员决定到邓女士工作地点附近进行调解。


调解日当天,在调解员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签订了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之后,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确认双方的调解协议。至此,案件圆满调结。

“上门调解,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河婆人民法庭有关负责人说。据介绍,近年来,河婆人民法庭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回应群众的司法需求,用心用情用力依法解决群众的困难事、忧心事,真正做到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来源揭阳日报

【记者】黄燕丹

【通讯员】侯林睿 林敏梅

【摄影】张婉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