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全市法院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更新时间:2023-03-07 已浏览:1092 文章来源:原创

3月7日,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全市法院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揭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全力履行职责使命,全面推进司法办案、加强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奋力推进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揭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法院力量、彰显法院担当。

会议要求,围绕“争先进位、提质增效,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法院”工作新目标,坚持政治统领,更加注重法治思维、系统观念、改革创新、强基导向,推进“五项重点任务”。一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推进司法理念现代化,坚持围绕大局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强化财产权保护,切实提升“执行合同”效率效果,依法保护企业合法经营权,妥善审理教育、医疗等涉民生案件,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全力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绿美揭阳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推动实现揭阳高质量发展。三要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四要围绕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三化目标”,推动法院管理现代化,提升基层诉讼服务水平,提高基层审判工作质效,认真解决基层实际困难,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等,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五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队伍建设现代化,全面提升法院干警“八项本领”,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法院队伍。

揭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相礼炳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黄东玲通报年度先进评选结果并颁奖,各基层法院院长围绕“以高质量司法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主题发言。揭阳中院院领导班子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揭阳中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会。


【采写】林昭仪

【摄影】林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