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曹利到基层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更新时间:2021-12-30 已浏览:1341 文章来源:原创

近日来,揭阳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曹利到全市基层法院调研指导工作,了解基层法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执法办案工作情况,听取基层干警意见建议。揭阳中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黄东玲,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建辉等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曹院长一行实地察看了各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信访大厅及执行指挥中心、院史馆等场所,听取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有关情况介绍,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会上,曹利听取了各基层法院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基层法院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就案件繁简分流、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与参会人员进行详细交流,提出指导意见。


曹院长强调,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全市法院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揭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全市法院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永葆人民法院政治机关本色,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决筑牢政治忠诚之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二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推进平安揭阳建设。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全市法院要把风险防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遏制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网络套路贷等新型犯罪,在涉政治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等大要案中落实“四个一”“三同步”要求,做到精准拆弹、有效避险,确保审判执行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三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全市法院要聚焦省委对揭阳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的目标定位,围绕“合作区所需、揭阳市所能”,对接支持服务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加大涉港涉澳等市场主体平等保护,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加大对网络电商、网络直播等新业态的司法保障,妥善审理涉直播电商、网络购物等纠纷,维护公平竞争,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四要坚守为民情怀,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市法院要紧扣促进共同富裕强化司法服务,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城乡基层治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源头,让群众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保障、更加舒心。

五要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审判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市法院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巩固司法责任制、立案登记制、解决执行难、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改革成果,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纵深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等改革,推动市县审判资源优化配置、司法效能全面提升。要加快完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健全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推动法律正确统一适用,提升监督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六要全面从严管理,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法院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为重点,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坚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司法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铁军。

 

采写:蔡东平图片来源于各基层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