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三个“加法”赋能一线解纷——揭阳榕城区法院仙桥法庭多元解纷工作纪实

更新时间:2021-10-22 已浏览:1745 文章来源:原创

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法院仙桥人民法庭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枫桥式法庭”作用,通过力量下沉、关口前移、服务提档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今年前三季度,仙桥法庭共调解案件73宗,调撤率达41.9%。

 

力量下沉——

“融合+联动”就地化解社会矛盾

 

仙桥位于揭阳市区南部,工业发达,不锈钢、鞋业等多产业集聚,吸引不少房地产企业进驻。

今年年初,仙桥一楼盘房价下跌,60余名住户纷纷要求解约退款,并多次到政府部门信访。随后,该房地产开发商到仙桥法庭起诉其中5名户主没有依约按时偿还房款。

开庭前,承办法官通过阅卷、电话了解,发现该类纠纷涉及60余户业主,困扰均指向了房屋买卖合同是否解约这一问题。仙桥法庭第一时间启动联调解决纠纷机制,迅速与区委、政法委协调,并联合街道综治办、人民调解委员会等部门,向购房者强调契约精神的重要性和市场规律的恒定性。法官多次与房地产商沟通,引导其站在购买方立场,体谅住户在面对房价下跌时的焦虑心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原告以撤诉结案。后续30余户业主也参照此次调解协议化解了矛盾。

今年4月,法庭还联合仙桥街道党工委,为仙桥街道辖区15个村委会和1个居委会的调解主任、治保主任进行法律培训辅导,引导调解人员抓住焦点、寻找规律、提前介入,降低纠纷成讼率。

 

关口前移——

“情理+法理”灵活调解家事纠纷

 

家事纠纷牵涉情感矛盾、子女抚养等,其间有法律割不断的血脉关系、有说理说不通的感情因素,让当事人直接对簿公堂更容易把矛盾激化。

在一宗离婚纠纷中,女方诉请离婚并由其抚养婚生儿子。经了解,承办法官发现该离婚纠纷没有涉及财产分割问题,主要涉及婚姻关系和子女抚养权两个方面的问题,遂建议当事人进行联调。经双方同意,法庭将该宗纠纷移送至仙桥人民调解委员会。

“我们能理解父母双方都想要抚养孩子的心切,但抚养权的分割并不意味着亲子关系的断裂,不管最后由谁抚养,法律都会保障没有抚养孩子一方的探望权……”在联调委员会工作人员多番温情劝说下,双方在解除婚姻关系、子女抚养、探望权行使等方面达成一致。

自建立联调机制以来,家事纠纷在仙桥、梅云人民调解委员会联调的案件中占比近三成,包括离婚纠纷、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等,经仙桥法庭移交联调的共21件,有效实现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在源头、解在诉前。

 

服务提档——

“线上+线下”科技赋能诉前解纷

 

近年来,因疫情防控或个人身体状况影响,常有当事人无法及时到庭,仙桥法庭充分运用智慧法院成果开展线上调解,或是主动上门到群众身边解纷,尽最大努力通过司法服务做加法,给矛盾纠纷做减法。

今年8月,揭阳某公司因被湖南某建筑工程公司拖欠货款17万余元,向仙桥法庭起诉。法官认为,该买卖合同纠纷案存在可调解的空间,但原、被告双方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均在外地。为最大限度便利异地当事人,法官经双方同意后决定通过远程视频进行调解。调解当天,法官引导当事人登录“粤公正”小程序,通过线上释法说理,双方顺利达成分期还款的调解协议后,法官迅速查看并确认调解笔录,高效调解了该案。

“要把‘人民满意’‘百姓口碑’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仙桥法庭法官牢记这一理念,主动为民服务的身影一直在路上。

(采写:吁 青 林昭仪 郑奕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