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娜:扎根法治基层的“铿锵玫瑰”

更新时间:2021-09-02 已浏览:3129 文章来源:原创

 

“我一直希望能用好自己手中的法槌,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法治阳光的温暖……”这是揭西县人民法院河婆法庭负责人、一级法官陈玉娜默默坚守的初心和信仰。

作为一名基层法庭的法官,陈玉娜扎根审判一线近28年,曾荣获“全省调解能手”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近日,陈玉娜入选全省法院“最美基层法官”差额候选对象!

 
秉公办案的“铁面法官”

 

在法官的办案生涯中,难免会接触到一些棘手的案件,当事人对法官产生质疑和不满也是常有之事。陈玉娜提及,“我曾在案件判决后接到当事人三番五次的谩骂威胁,甚至还接到了‘死亡诅咒’。”

这宗曾让陈玉娜心有余悸的案件,是两亲兄妹之间因房屋争议引发的一起物权保护纠纷。

早年,李哥经人介绍购买了两间楼地,并办理了集体土地使用权证,但因常年在外打工,遂托其妹妹、妹夫帮忙办理相关手续及支付价款,证件也由其妹代为保管。2013年6月,李哥将房屋出租,同意租金由李妹收取。但到了年底,李妹却私自出租房屋给他人,并将租金据为己有。因双方发生矛盾,李哥遂起诉李妹、妹夫立即归还土地使用权证原件,并返还其私自出租房屋所得租金。

该案到了陈玉娜手中。她发现双方各执一词,李妹称房子本是丈夫所买,因丈夫属外村人,只能将土地使用证寄存在其哥名下。后双方口头协商将房子转让给李哥,但李哥没有付款且还委托代建楼房。因李哥没付清费用,才将土地使用证抵押并以租金抵还工程款。

面对如此错综复杂的案情,陈玉娜静下心来反复研究案卷材料,多次实地走访楼房买卖公证人及出让人调查情况,依法调取银行账户记录,委托第三方对楼房、地基连基础造价进行评估等,顺藤摸瓜、抽丝剥茧般一步一步寻求真相。

 

 

 

综合各方证据,李哥确系涉案楼房的所有权人,无法认定妹夫购买后转让的事实。至于楼房工程款,虽是李妹夫妇所支付,但结合银行证据可认定支付的款项均来源于李哥银行账户,李哥并不存在拖欠工程款、购房款的事实。陈玉娜遂依法判决李妹夫妇归还李哥土地使用权证原件,返还未经李哥认可收取的租金。

案件判决后,李妹夫妇不服,对陈玉娜破口大骂,并屡次打电话咒骂和威胁陈玉娜,还到政府、纪委投诉信访。对于收到的诅咒和威胁,陈玉娜问心无愧、心中释然,“我能做的就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实事求是,依法下判。”该案经揭阳中院二审,最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河婆法庭是揭西法院办案数最多的法庭。面对繁多的案件,陈玉娜对每一宗案件认真把控证据、正确适用法律,努力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揭西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沈胜辉如是评价。

近三年来,陈玉娜牢牢捍卫法律尊严,坚守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优质高效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近600件,所承办的案件调解率高、服判率高、上诉率低,无一上访、无一超审限。


巧化干戈的“调解能手”

 

河婆法庭管辖河婆街道、良田乡、龙潭镇、坪上镇四个乡镇街道标的额100万以下的第一审民商事案件,受理的案件类型主要为民间借贷纠纷、离婚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

“在基层,对待老百姓的官司,最重要的还是靠调解这一法宝”,在陈玉娜看来,“找准问题、摸清症结,才能对症下药、开对药方,找到最合适的解决方法。”

2019年,陈玉娜受理了一宗离婚纠纷。该案夫妻常年分居,感情确已破裂,但丈夫王滨(化名)系残疾人,多年来一直在老家生活,总是不同意离婚;而妻子林霞(化名)则一人带着两婚生小孩,在外地艰难谋生。

 

 

该案的审理,需要作些司法考量。“一方面要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又要维护残疾人弱势群体的利益。”如何妥善平衡双方权益,成为摆在陈玉娜面前的一道难题。

陈玉娜先分头了解摸清双方的需求和底线,又通过面对面沟通给当事人搭建桥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要求彼此换位思考。为提高调解的可接受性和可执行性,陈玉娜还主动承诺帮王滨申请低保,打消其对日后生活的顾虑。最终,双方自愿离婚,两孩子由林霞负责抚养,林霞给予王滨一次性经济帮助。

结案后,陈玉娜多次找村委及民政部门沟通协调,成功协助王滨向政府部门申请到低保,使王滨的生活有了最基本的保障。“陈法官案结事了还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这是真正把群众放在了心上,是人民的好法官!”双方当事人都由衷地发出了感叹。

调解矛盾纠纷,问题不解决不撒手、群众不满意不收兵,陈玉娜总是任劳任怨,耐心细致地调解好每一起纠纷。

2020年,揭西一房地产公司因买家黄某未按约定时间办理完按揭手续支付购房款,将其告至法庭。陈玉娜快速联系黄某,发现黄某系因疫情影响滞留外地,无法及时返揭办理手续才致违约。考虑到该系列案件涉及多人,且买家违约也存在不可控因素,陈玉娜认为该案存在可调和的空间,“不能机械办案,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才能避免矛盾激化,达到双赢的效果。”


 

陈玉娜遂积极主动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一方面,引导公司充分体谅买家的难处,尽可能放宽收款期限并减免部分违约金;另一方面,叮嘱黄某必须在协商约定的时间内履行合同义务,希望双方能互谅互让,合理解决问题。最终,成功促成双方达成调解。

多年来,陈玉娜坚持以“调判结合、调解优先”为原则,每年审理案件的调撤率均达50%以上,充分发挥法庭身处基层、靠近诉源的优势,将矛盾化解一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乡村振兴,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老百姓身边的“贴心人”

 

“现在宣布正式开庭……”庄严的国徽高高悬挂,以陈玉娜为审判长的审判团队正在开庭。这是河婆法庭在当地村党群服务中心搭建的“巡回法庭”现场。

今年4月,陈玉娜受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审查材料时,她发现被告有视力残疾情况,便将此事放在心上。在送达应诉材料时,陈玉娜通过走访确认了被告确有视力残疾,要前往法庭参加庭审颇为困难,便迅速与被告所在村委沟通联系,了解得知被告家离村党群服务中心很近,且党群服务中心具备搭建简易法庭的条件。为保障被告平等、充分、方便参与诉讼活动,在征得村委及原被告同意后,陈玉娜决定将开庭地点定在了该村党群服务中心。

开庭当天,陈玉娜办案团队背着国徽来到了党群服务中心。经简单布置,一个简易法庭迅速搭建起来。庭审中,法官了解到双方矛盾症结所在,对双方进行了耐心细致调解,最终做通了双方的思想工作,原被告就矛盾分歧达成调解协议。

“我们着力为群众提供巡回审判、线上诉讼、法治宣传等司法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新时代的多元司法需求。”陈玉娜一直如此身体力行着。

今年6月起,河婆法庭陆续组织干警前往河婆街道六一村、南新村等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集中发放了与土地问题、未成年人保护、行政机关履职、校园安全等相关的民法典宣传资料,并在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通过具体案例讲解民法典内容,切实提高群众知法、守法和用法意识,增进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南新村书记韩意懂表示,陈庭长经常组织团队到社区、乡村、学校等进行普法,对提升群众法治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

“我们有不懂的法律问题就到河婆法庭咨询,陈庭长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解。”面对老百姓的肯定与信任,陈玉娜却说:“我只是尽力做好一名人民法官的本分工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