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中院召开全市基层法院院长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1-08-23 已浏览:2005 文章来源:原创

8月20日,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基层法院院长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和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推进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揭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1-7月,全市法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巩固深化维护安全稳定成果,服务保障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4071件,办结13580件,同比分别增长28.3%和21.2%,结案率56.4 %。揭阳中院立案庭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研究室被授予“揭阳市青年文明号”,邹秋玲同志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会议要求,下半年,全市法院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体现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当中,努力为揭阳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和产业强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重点审好办好企业经营衍生、城市更新改造、金融安全、房屋土地交易等类型案件,强化产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全面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特别聚焦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金融放贷五大重点行业领域的整治全面推进,着力深化构建扫黑除恶斗争长效常治机制。要全力做好民生司法保障,审理好涉教育、医疗、抚养、赡养和农民工工资等民生重点案件,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执行工作现代化建设,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细化办案责任、完善监管责任,加快推进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落地落实。要注重强基导向,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为关键抓手,充实人民法庭审判力量,强化人民法庭的信息化建设,完善考核制度体系,跟进相关配套措施,全面提升全市法院的司法公信力。要切实加强过硬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和督办问题,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推动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机制化。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持之以恒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扎实抓好清案工作,推动司法办案高效有序开展

 

 

揭阳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文光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黄东升通报今年来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长陈建辉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揭阳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各基层法院院长,中院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