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揭阳中院高效推进一涉30多名权利人的责令退赔案

更新时间:2021-08-05 已浏览:2381 文章来源:原创

近日,揭阳中院成功处置责令被执行人林某等退赔一案被执行人名下多处房产和银行账户存款,执行到位案款1217万元,并顺利完成案款分配工作,及时将案款发放至30多名当事人手中,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强制执行效果佳  到位案款超千万

根据生效判决,被告人林某等人应向27名被害人退赔57688725.6元。该案移送执行后,揭阳中院立即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采取查控措施,并快速推进财产处置。

经过拍卖被执行人林某、王某、杨某等人名下7处房产和扣划被执行人名下银行账户存款,最终执行到位人民币12169417.1元。在拍卖过程中,揭阳中院执行干警通过细化标的物介绍、组织现场看样、加强拍卖工作宣传等措施,有效提高了标的物的成交率和溢价率,仅被执行人名下位于东莞的某两处房产,整体溢价率就高达72.2%。

听证会上细讲解  分配方案无异议

2021年610日,揭阳中院组织该案部分非在押被执行人、27名被害人以及申请参与分配的申请人召开听证会,对执行所得款项进行分配。

听证会上,执行法官对林某、王某等人集资诈骗罪和杨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进行了分析讲解,并宣读了刑庭出具的《补充说明函》。因本案当事人众多,利益关系复杂,执行法官向当事人就分配方案逐项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进行充分释法说理。

经过执行法官耐心细致的讲解和协调,到场所有人员对分配方案中的分配顺序和分配金额均表示没有异议,听证会圆满结束。会后,揭阳中院第一时间将分配方案通过法院专递寄送监狱转交部分在押的被执行人,其对分配方案也没有提出异议。

执行案款速发放  线上方式提效率

分配方案生效后,揭阳中院执行干警立即着手办理案款发放工作。因本次案款发放涉及30多名当事人,领取款项的金额从几千元到180多万元不等,为实现准确快速发放,执行法官对当事人提交的材料特别是账户信息进行了仔细核查,并优先通过网上银行直接向各当事人的银行账户发放款项。最终,仅用时一天便将全部案款发放到各当事人手中,顺利完成了该案现阶段执行到位案款的分配和发放工作。

本案中,针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多、异地财产处置难度大、涉及被害人和相关权利人数多、利益分配协调难等诸多执行难点,揭阳中院执行干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过硬专业素质,高效推进财产处置和案款分配工作,用强制执行落实对犯罪分子的经济制裁,迅速将退赔款发放到被害人和相关权利人手中,实现了对被害人财产权利的救济,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维护了法律的权威。

供稿:市中院执行局

整理: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