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用心用情擦亮司法为民“第一窗口” ——记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李洁新

更新时间:2021-07-14 已浏览:3417 文章来源:原创

屈指一算,李洁新自2004年3月进入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至今已有17个年头了。

生活中的李洁新,偶尔在朋友圈中点评一下,往往妙语连珠,让同事回味无穷;工作中的李洁新,做事较真肯研,从书记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在组织的培养下逐步成长为综合审判部门副职、正职,现任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党支部书记、庭长。

身处法院司法为民最前沿阵地,李洁新始终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带领立案庭全体同志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擦亮立案庭“党员先锋岗”品牌,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诉讼服务队伍。


履职尽责,恪守司法为民情怀

 

立案庭是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接触最直接、最广泛、最密切的“第一窗口”,能否处理好立案工作环节,直接影响民众对法院的初始印象。立案工作又是做好诉讼程序启动的准备工作,对诉讼流程顺利进行极其重要。李洁新自从担任立案庭庭长以来,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立案工作,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2020年以来共立案5601件。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维护当事人健康权益和诉讼权利、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疫情传播的风险,李洁新带领立案庭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申请。同时,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全面依托信息技术做好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交退费等服务,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0年以来,网上立案审核通过3319件,完成跨域立案32件,便利群众行使诉权。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接待来访群众的工作上,李洁新总是将心比心、高度负责地为群众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年,一位80多岁的惠来籍老人因与邻居发生矛盾被殴打致轻伤,在法院判决后未能拿到对方的赔偿款,便独自坐车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信访。李洁新耐心听完老人的诉说,向他释法明理,告知其可以向基层法院申请执行,并表示会尽力协助其准备申请材料,劝说老人早点坐车回家,以免家人担心。未曾料想,傍晚时分,忙完公务才下班的李洁新在附近路上再次遇到老人在店铺前步履蹒跚地走着。考虑到老人身患疾病,天还下着雨,担心老人安全的李洁新遂辗转联系上老人所在村干部并通知其家属,待村干部和家属前来接回老人后,李洁新才安心回到家。之后,李洁新不仅协助老人向基层法院申请执行,还引导他提出救助申请,并成功申请到部分司法救助金。

 

 

 

“李洁新同志担任立案庭庭长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勤勉敬业,甘于奉献,忠诚履职。他团结带领立案庭全体干警为 ‘党员先锋岗’品牌增光添彩,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林阳这样评价李洁新。


勇挑重担,着力优化诉讼服务

 

近年来,李洁新积极落实上级部署,带领诉讼服务团队全力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陆续推出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集约送达、电子阅卷等服务,推动形成诉讼服务大厅、12368诉讼服务热线、诉讼服务网相融合的立体化服务新格局。

作为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李洁新深知诉讼服务窗口“第一名片”的重要性。为加快速度推进建设,他经常加班加点研究相关项目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不断提升诉讼服务的规范化、集约化、信息化水平。院里许多同事经常说:“每次晚上加完班回家时,总是看到李庭长的灯还亮着。”

“现在,当事人既可以选择线下服务大厅,又可以通过线上服务平台,一站式办理立案、调解、保全等各项诉讼事务。”李洁新介绍,“我们所追求的,就是当事人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争取在‘指尖上’就能办成事。”

此外,李洁新努力把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成纠纷化解的“桥头堡”。在多方的大力支持下,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司法局、律师协会、总工会等成功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新建调解中心和视频调解室,深入应用多元化纠纷调解平台,实现诉前调解案件登记、办理、确认、转立案等全部在网上运行。2020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中心共办结诉前调解案件1756件。

“今年,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推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便民利民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诉讼服务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周到便利。”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法官,李洁新时刻铭记对党忠诚、司法为民的宗旨,出色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以高尚的党性修养、过硬的工作作风,生动诠释了党员的职责、使命担当和法官的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