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情与法的天平永不失衡 ——记揭西县人民法院河婆人民法庭负责人 、一级法官陈玉娜

更新时间:2021-06-22 已浏览:2901 文章来源:原创

陈玉娜是揭西县人民法院河婆人民法庭负责人、一级法官。入职近30年,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二等功1次和“全省调解能手”光荣称号。揭西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胜辉这样评价她:“作为一名人民法官,陈玉娜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审判业务上还是庭室管理上,她一直坚守为民初心,牢记使命,守纪律、讲规矩,树立起法官的良好形象。”


秉公执法维护法律权威

陈玉娜从事的是基层民商事审判工作,接触的基本都是人民群众,虽说没有什么惊天大案,却是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用她自己的话说,民商事审判是法院法律水平和队伍形象的重要窗口,又是树立法院权威的重要部门,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努力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她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20多年,坚持用法律为弱者讨回公道。

吉某与刘某承揽合同纠纷一案,充分体现了陈玉娜的执法信条。原告吉某是一名湖南籍工人,给被告刘某做三层楼的楼梯木扶手,完工后,刘某一直拖欠工程款 14600元不还。吉某是一个外地民工,生活本来就不容易,多次追讨仍无结果,便到法院起诉。陈玉娜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其立案,并作为该案承办人,迅速与被告刘某联系并送达应诉材料,但被告刘某不接受调解。陈玉娜依法开庭审理,在查清事实之后,当庭进行了宣判,维护了原告吉某的合法权益。

刚柔并济彰显温情司法

民商事审判工作触及的婚姻案件很多,每次碰到离婚案件,陈玉娜总是发挥女性自身的优势,做到情法相融。

比如原告林某与被告王某离婚纠纷一案,夫妻双方感情已经破裂,原告女方林某独自带着两个小孩在外地谋生,生活非常不容易,而被告男方王某是一名残疾人,一直不同意离婚。一边是妇女、儿童,另一边是残疾人,兼顾保护好两方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不是一件简单事情。为妥善解决该案纠纷,陈玉娜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最终通过调解双方自愿离婚,子女由林某负责抚养,林某给予王某一次性经济帮助。结案后,陈玉娜法官还牵挂着残疾人王某的实际困难,帮助他向民政部门申请了低保,使他得到了生活保障。

在另一桩离婚案件中,原告陈某是外地人,立案后顾虑重重,怕法官不公、怕被告恐吓报复。陈玉娜以热心、耐心、细心服务打消了她的顾虑,促使案件得到妥善解决。结案几天后,原告向法院寄来了“公正严明”锦旗,对陈玉娜法官表示感谢。

稳妥办理化解陈年老案

陈玉娜对所办案件无论大小难易都认真办理,从不受外界干扰。2020年1月受理的揭西县河婆街道南新村民委员会诉刘某等4人农业承揽合同纠纷一案,因承包合同在2004年就已经到期,村委会一直无法收回承包地,导致村民多次集体上访。陈玉娜办理该案可以说是用心良苦。由于其中3位被告是老年人,同时因被告方要求村委会补偿不成,双方矛盾比较大,陈玉娜上门了解情况、送达应诉材料,并多次找当事人及其子女沟通说理。双方深受感动,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村委会收回村集体承包地,超期16年的承揽纠纷终于尘埃落定,在当地受到很高的评价。

3年来,陈玉娜审结的各类民商案件近600件,无上访、无超审限。去年,陈玉娜一年办理230多宗,最多的一天要办理3宗,夜里要加班写材料。尽管工作量大,但她始终坚持为民初心,牢记职责使命,维护了法院的形象和司法的公信力。